波妞Ponyo_w

我们还会有最黑暗的一段日子要度过。
眼前越黑暗,我们的心中就越渴望光明。
哪怕黑至伸手不见五指,我也依然确信你们就在我身边。
谢谢两位先生,我爱你们。

—— 【楼诚】【多CP】共渡 2

感谢 @mimi剑雨秋霜 ,四周年贺文第二篇来啦~


2    凌远&李熏然(《芜地繁花》  《陪你长大》故事线)

 

“凌院长,刚才说的就是年会第一天的日程,第二天是精细化管理专场,各位领导就可以不用出席了,主办方安排的是我们绩效办、人力资源部和信息科去做讲座,内容是拆解绩效考核模式,前年的重点是RBRVS(注1),今年重点讲内科的DRGs(注2),另外简要讲解分配方式……”

凌远在书房里打电话,对面正说到这,他便听见家门声,心想是熏然接丹妮回来了。

“内容不用讲了,”凌远打断道,“把主题和摘要发一份到我邮箱,我今晚看看,没问题的话明天你们和主办方确认。”

他一发话,电话便很快结束,邮箱提示音响起,邮件已经进来了。

凌远下载附件、打印一气呵成,任打印机吐着纸,走出书房下楼。

“熏然,妮妮,饭在餐桌上罩着呢,要吃的话热一热……”

 

凌远话没说完,只见丹妮坐在沙发上气鼓鼓地抱着手臂,李熏然无奈地帮她卸书包、挂衣服,见到凌远赶忙使了个眼色,SOS!

“妮妮回来了?饿不饿?远爸爸给你做了蛋饺,快洗洗手吃饭了。”凌远走向沙发,宠溺道。

丹妮还是瘪着小嘴,哼哼唧唧叫了声“远爸爸”。

“闹脾气呢。”旁边李熏然见状,交代一声。

“我不是闹脾气,我是不服气。”

“什么不服气?不服气谁?”凌远问。

丹妮小声答:“教语文的龚老师。”

凌远晕了,李熏然见他挤牙膏挤不出成效,简言说明:“自命题小作文只得了70分,她去问老师,老师说跑题了,而且……观念不正。”

凌远闻言皱眉,“观念不正”对于学龄初期的孩子是不轻的批评,而他和熏然向来注重对女儿的教育,人人都夸丹妮聪明正直懂礼,怎么会因为一篇小作文收到如此恶评?

凌远强忍不快,轻声哄道:“能给我和你爸爸看看作文吗?”

 

作文题目大意是如果你的爸爸违反交通规则,还逃避处罚,你要不要向交警叔叔举报?

凌远眉心深锁,开始一字一句认真阅读起那不足500字的小作文。

“生活中我们都知道,违反交通规则会被处罚,但是也有例外,比如警察或者医生,可能因为抓坏人或者挽救病人的生命,着急地闯了红灯,就不会被处罚。交通规则很重要,可是世界上还有很多比交通规则更重要的东西……”

凌远看到这里有些欣慰,也明白了老师为什么认为作文跑题。

李熏然显然已经看过了全文,现下正和丹妮讲道理。

“前面跑题没关系,你抒发了你的想法,其实很好。可是为什么要写‘讨厌举报的人’呢?”

“因为爸爸你每次接到举报,就离开我和远爸爸去忙,我就见不到你了。”

李熏然哭笑不得,“妮妮,如果爸爸接到举报也置之不理,岂不是成了坏警察?你明明说过爸爸值得尊敬呀。”

凌远正看到这一句,“我的爸爸不会违反交通规则,如果违反,也是因为要去做更重要的事,爸爸是值得尊敬的人。我很爱爸爸,他们就是我的家。爸爸说过,家人才是永远的。所以,我不会举报我的家人,我要保护他们。”

丹妮正带着哭腔说“我不管我就要爸爸陪我”,凌远看到了作文最后一句话——

“如果交警叔叔总要我们帮忙举报,说明他没有尽到他自己的职责,不尽责的人不值得他人的帮助。”

 

李熏然心疼得没辙,抱着丹妮给她擦眼泪擤鼻涕,见凌远放下作文纸,无奈耸肩。

棘手。凌远想,丹妮的小作文里句句闪光,也句句都有漏洞,通篇充斥着对他和熏然的维护和爱,也夹杂着孩子气的小私心,而最后一句最气人的话,可不就是他自己常挂在嘴边的吗?

如果让他评价,这篇小作文透露出的点滴心思都真实可爱,除了几句题外话,前后逻辑连贯,字迹也好,断然不只70分。然而输就输在“观念不正”,而那所谓“正”的观念,凌远一想便觉得心凉。

眼看丹妮委屈的情绪发泄完毕,凌远接手过来,抱她去餐厅。

李熏然热好了蛋饺,给父女二人盛汤。

凌远道一声谢,丹妮便跟一句“谢谢爸爸”,乖巧的样子令人不忍。

凌远给丹妮夹一个蛋饺,开始循循善诱。

“丹妮,悄悄告诉你啊,远爸爸很喜欢你的小作文,你爸爸也是。龚老师说的跑题,我觉得有点道理,有几句话和整体关系不大,肯定是你觉得好,才不舍得删掉,换作是我也舍不得删。至于观念不正,不是说你是坏孩子的意思,而是说你对‘爱’的理解不全面。”

李熏然边喝汤边听凌远说话,十分佩服凌远忽悠孩子的功力,听听这措辞、这论调,果然是第一医院领导的水平。

“爱一个人不是说要没有底线地包容他的一切,而是要在他做得不好的时候帮助他改正,不放弃他。我们爱你,这不会因为你做什么做得不够好而改变,但是适当的管教也是爱你的表现。如果爸爸们做错事情,你也可以提出你的意见。至于龚老师,也是因为关心你,才给你低分,告诉你哪里还能更好,所以不要和老师闹情绪,好不好?”

 

李熏然不是第一次叹为观止了,他甚至怀疑凌远是儿童心理专家。

晚上检查了丹妮的作业,把孩子哄睡,两人才凑在一起说话。

“老凌,你真行。”

“我什么时候不行过?”凌远眷恋地蹭蹭李熏然左肩,意味深长地反问。

李熏然拍一下凌远的手背以示惩戒,“和你说正事呢。看你一晚上藏得挺好,其实挺担心妮妮的?”

“嗯,”凌远没否认,“我那么和她说龚老师,是怕她从我们的态度里找到蛛丝马迹,对老师产生逆反心理,吃亏的还是她自己。”

李熏然点点头,“有道理。不过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,学校里不是这个风气。”

“大环境所致,难免的,”凌远垂眼,叹气,“恐怕这样观念的老师不在少数。”

李熏然声音更轻,“你有没有想过送妮妮出去?我记得苏纯提过。”

空气有一瞬凝滞,只听得到两人的呼吸。

“现在还太早,”片刻后,凌远回答:“我们的基础教育很强,观念的东西,咱们多留心就好。”

李熏然闻言,一颗心定下来,“听你的。”

凌远却忽然补充,“再说,有你宠她教她,不会长歪的。”

“那可保不准,你的歪理邪说太多。”李熏然心宽了些,揶揄凌远,“想当年,我笔直笔直的大好青年,还不是栽在你手上?”

凌远眯眼看他,“笔直笔直?”

“对啊!”李熏然眼睛圆圆。

凌远忍不住使劲亲一口李熏然的脸,“好个笔直笔直,给我看看有多直?!”


【非专业人士瞎胡诌:

注1:ResourceBased Relative Value Scale,以资源为基础的相对价值比率,是指以资源消耗为基础,以相对价值为尺度,通过检测医疗服务所消耗的资源成本测定医疗费用,此处是指外科医生的绩效考核模式。

注2:Diagnosis RelatedGroups,疾病诊断相关分组,是指根据病人的年龄、性别、住院天数、临床诊断、病症、手术、疾病严重程度等因素对病人进行分组,计算医疗费用的支付,此处是指根据疾病严重程度对医生工作量进行考核。】

评论(13)
热度(136)
返回顶部
©波妞Ponyo_w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