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妞Ponyo_w

我们还会有最黑暗的一段日子要度过。
眼前越黑暗,我们的心中就越渴望光明。
哪怕黑至伸手不见五指,我也依然确信你们就在我身边。
谢谢两位先生,我爱你们。

—— 【楼诚】虹

2019年高考联文。感谢发起人 @烟花笑 

选题:北京卷“2019的色彩”。

送给 @酸辣芒 和所有刚刚(x)结束高考的朋友。


以下正文:

1

明楼当然见过血。

父母遇害的地方他看过,当时年纪太小,被伯父一只大手遮住了双眼,可仍然记得那两滩刺目的沉红,流到一起,最终凝固。

还有许娟,那个素昧平生的女子,她推开他们姐弟,替他们承受了厄运。她没能留下一句话,只吐出了满口鲜血。

后来是阿诚。

孩子倒在他脚下,咳出的血像开在地上的小花。

那双眼睛里闪着绝望的亮光,继而黯淡。

孩子闭上了眼睛,昏厥了。

明楼吓得双手都在抖,死死抓着单薄破旧的小衣衫,把人抱回家。

他见过这孩子聪明乖巧的水灵模样,如今却骨瘦如柴,遍体鳞伤。

就在明家,在他和姐姐身边,竟有那样一个看似温良实则歹毒的妇人。

明楼十六岁,第一次做主家事,便是赶走一名做工多年的女仆。

在不明就里的人眼里,这就成了他严苛冷酷的第一个罪证。

他并不在乎。

藏在阿诚那一身破旧衣衫里的,是发馊的食物、一张地图、和新旧不一的斑斑血渍。

他全都细细端详过,记在心里了。

 

2

明楼坐在书桌前,对着一只橘子干瞪眼。

起因是阿诚没收了他的酒。

写文章的时候没有一杯酒,对明楼来说实在要命。

可是阿诚说了,大哥,你落笔千言,这么喝身子要坏的。到时候大姐数落你,我还得受牵连。少喝些吧。

少年人一脸认真,唠叨起来却像管家婆。

明楼负隅顽抗,说没了酒写不出文章。

阿诚不心软,那便不要写了。

明楼无奈,却又喜欢看他明明是小猫,偏学老虎发威的样子,便说好阿诚,没有酒,别的也成。

阿诚便拿来了一只橘子。

喏,只有这个,想喝酒就吃一瓣。

明楼哭笑不得,想起了阿诚从前习字入迷不肯睡觉,他便用阿诚爱吃的柑橘哄人,写一页就吃一瓣,吃完必须睡。

阿诚吃东西很珍惜,一只柑橘不过八九瓣,却总是吃很久。

明楼望向阿诚,从前病弱的小猫如今已威风八面,要做他的主了。

笑骂一句小兔崽子。

阿诚便回一句跟谁学谁。

明楼嘿一声,这是要造反了?

阿诚赶忙不敢不敢,边说边剥开橘皮,我这是因为爱大哥嘛。

那个“爱”字被拖了好长。

明楼望着捏了一瓣橘子递到面前的修长手指,瞬时又呆又哑。

 

3

明诚又画糟了一幅画。

他第三次走神,是因为想到明楼结实的胸肉。

昨夜他累极,枕在那胸膛上,迷迷糊糊地说了些什么?

只是想想,脸都发热。可又忍不住去想。

那一切是怎么发生的?它真的发生了吗?

只能是真的。

那匪夷所思的结合,飘飘欲仙的快乐,明楼亲口说出的羞煞人的蜜语,他自己怎能想象得出?

记忆还过于鲜明,眼前波光粼粼的塞纳河也不入眼了。

明诚抛开画笔,收好画具,往明楼办公室去。

他要把明楼压在门后,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。

 

4

明楼一直有个遗憾。

三七年明诚从伏龙芝回来,兄弟二人阔别重逢,讲完了正事,明诚从贴心口的内袋取出一张相片给明楼看。

青年人身姿挺拔,目光坚定,英气逼人。更让明楼移不开眼的是那一身绿色的军装。

明诚不好意思地解释,没有衔,是给毕业生穿的。

那……军装呢?明楼问。

带不回来,留在学校了。知道你遗憾,我特意替你穿过,拍了照。

明楼哦一声,再去细看相片。

镰刀铁锤红星帽徽、平展的肩章、一丝不苟的衣扣、一根皮带扎出一把细韧的腰。

明楼眉目温柔地笑了,说我们阿诚是衣服架子,穿起军装果真好看。

明诚握住明楼的手。

大哥,总有一天你也能穿,光明正大地穿去街上。

明楼受了宽慰,对他点头。

对,总有那么一天。

明诚擦燃火柴,凑近相片一角。

火焰吞噬相纸,静默无声。

 

5

明诚独自在阁楼里发电报。

“……割苏台德……恐难延缓……备战……”

阁楼静谧,听不到从香榭丽舍大街传来的欢呼,也听不到家门开启的声响。

电报发出,明诚从阁楼下来,见到了刚回来的明楼。

外面人真多,路都堵了。明楼随口抱怨。

明诚接过他的公文包,正转身,被明楼叫住。

你裤腿怎么有灰?

明诚低头看,的确有灰,大概是跳窗时蹭的,膝盖有些疼。

这微小的表情被明楼注意到,他蹲下身,卷起明诚的裤腿。

一片青。是摔出的淤痕。

心疼埋怨的眼神。

明诚浑不在意,没事,小伤,不疼。

别给我装。明楼低低喝止。明明都肿了。

明诚摸摸鼻子,不再吭声。

跌打肿痛其实是常事,明楼何尝不知道?他闷着气给明诚揉,心下又开始不忍。

明诚久久地看他,忽而唤声大哥。

怎么?

我是你的骄傲吗?

骄傲个头!

明诚听了美滋滋,明楼的意思是骄傲,非常骄傲。

他又唤声明楼。

又怎么?

松松眉头吧,青瓷青瓷,上点青釉而已,没什么的。

明诚看明楼眉心舒开半寸,把后半句话咽回了肚子里。

若有朝一日磕碎了,瓷片定要割开敌人的喉咙。

 

6

飞机还在平流层飞行,舷窗外晴空万里。

阳光毫无阻滞,天空沁蓝。大片云朵在空中浮游,像海浪一样怒然翻滚。

飞机开始平稳降落时,明诚系好安全带,又去检查明楼的。

明楼倒时差不如明诚快,此时还睡着,头发一丝不苟,鼻峰也毫不懈怠。

明诚没叫醒他,侧头向舷窗外望去。

已经依稀看得到海面,深蓝的、广阔的。

当年离家的轮船便是从这片海面上启航,如今他们终于回来了。

回到家,回到祖国。

即将落地前明楼醒来了,噪声太大,令他不悦。

地面的天气并不好,阴云密布,似要落雨。

他们行李很少,更没有伞,所幸很快找到了车。

明诚将行李放好,上车前空空远望了片刻。

不见蓝天,不见碧海。

唯有近处的蒙蒙细雨,和远处看不见的硝烟。

他打开车门,与明楼并肩而坐。

司机发动车子,引擎在他们脚下嗡鸣。

明诚感觉自己的手被明楼轻拍了拍,侧转头与他目光相交。

别慌,有我。

嗯,我知道。

我知道,阴霾之上,便是光明。

 

7

又穿这个?

啊,难道还能不穿?

大姐都说了,在家把这身狗皮脱了,你想挨打,别拉上我。

大姐就是说说而已,现在不换,难道明秘书长打算穿着学生装到新政府大楼里换制服?

……不是说不提这事吗。

好好好,不提。

欸欸欸,那条是我的,你穿上紧。

哦……阿诚啊,其实你穿学生装挺好看的。

嗯,我知道。

那今晚穿给我看?

你这人,脑子里想什么!

想你。

……

好了好了,亲一嘴口水。我去备车,你快点,别碍大姐的眼。

啧,怎么说话呢。

行行行,我们大哥,虽然披一身狗皮,但是忠肝义胆天日照,好吧?

哼,算你小子嘴甜。

当然了,你快点啊。

明楼对着穿衣镜,将制服扣子扣到最上面一颗,想起除夕夜里的《苏武牧羊》。

——你若归降北国,岂不是荣华富贵,喏喏喏,你来看,还身穿紫袍。

——荣华富贵全不要,我受贫穷也清高,要想苏武归顺了,红日西起海枯槁。

明楼套上皮靴,走出家门,明诚迎着他,拉开车门。

紫袍加身,幸而有你。


【拖稿严重,惭愧万分。凑齐七种颜色简直要了老命,好久不写楼诚本尊手也生,各位凑合看吧~鞠躬!】

评论(26)
热度(357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返回顶部
©波妞Ponyo_w | Powered by LOFTER